close
因為張胖要寫心得,所以晚上把這部片看完了,心得剛寫好 XD
感觸很多~張胖跟我討論的時候也說了很多想法,或許身在那個體系,他的感觸比我更深吧?
很好看的一部片,推薦給大家!

以下有雷,不喜勿進。

這部片算是有點歷史的片子,因為我爸媽說她們還看過報紙原著小說的「連載」
背景是以俗稱"象皮病"的"血絲蟲症"為媒介,帶領我們回到70年前的澎湖小漁村--黑狗港。
淳樸和樂的村子,在村長阿福伯領導下,原本可以欣欣向榮、蒸蒸日上,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,卻使得原本如喜劇般的生活,化為悲劇。
而村長與金水也成為這齣悲劇中,悲痛又無奈的悲劇人物。

血絲蟲,活的時候會在淋巴系統內活動,死後則會變成勾狀堵住血管,使組織增生導致肥厚腫大,造成男性陰囊等部位腫脹變形,最後只得"割除",成了無卵頭家,也衍生許多悲劇。(女性也有可能,如胸部腫脹變形)
臺南最早發現的血絲蟲病流行,是1937年在澎湖所作的調查(也就是這部片子的構想來源)

片中讓我覺得最諷刺的部分,是醫學研究,以及學術免費。

醫學研究來到島上,帶來的不是光明,而是讓村民跌入羞赧的深淵--只有數據,只有"能夠發表論文了!"的興奮,心中卻沒有一絲絲對患者關懷與尊重,甚至是"比大小"之類的舉動,種種真實又冷酷的描述,無疑是對醫療研究系統打了個大耳光!
在這種態度下的學習,將來怎麼可能"仁心仁術"呢?即使還在學習階段,也應對每樣得來不易的標本、切片、玻片,甚至是大體老師的奉獻,心存感激吧?
畢竟,人生可以毫髮無傷的走到這裡,是該慶幸了!

學術免費就是病患不用負擔手術的費用,但是手術後要將器官交予研究單位研究(作成標本或其他)
在當時的環境,開個刀要花上5、6千元,勇敢接受手術的阿福伯與金水只能接受協議。
只是,回鄉之後,沒有帶回卵葩的人,不斷受到嘲諷與鄙視"沒卵葩!沒卵葩!" 更使得阿福伯走上絕路。

其實,影片裡讓我最痛的,應該是人心的自私與冷漠吧?無論是村民一開始的冷眼旁觀,醫療團隊只為研究、無視病患的態度,甚至是後來對沒了"卵葩"的阿福伯與金水的冷嘲熱諷,一幕幕,都像手術刀一般,狠狠的刺進胸口。
不知道十年之後的張胖,心,會是什麼顏色的?現在,我只能想到白色巨塔片尾那與全劇呼應、極度諷刺的誓言


當我進入醫業時

我鄭重地保證,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

憑著良心與尊嚴從事醫業

病人的健康為我的首要顧念


希望張胖可以記得他今晚的感觸,記得他現在感激的心理!
也希望醫生們的心,可以變成灰色的(要變純潔很難了,就將就點吧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